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假日佛學院


學院第三屆簡介

學佛基礎進階班  華嚴宗  密宗  天台宗  成實宗  三論宗 
在家律學班  淨土宗  法相宗  禪宗  俱舍宗 

成實宗

班導師:陳世賢居士
班導師簡介:

  陳世賢老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碩、博士論文分別以《成實論》和《俱舍 論》、《順正理論》為研究題材。現任教於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法鼓佛教學院推廣教育中心。曾教授過印度佛教史、部派佛教思想概論、印度文化 史、中國文化史、老子道德經賞析等課程。

上課時間:每週六 09:00~12:00

課程計畫:

課程規劃說明: 
《成實論》屬於聲聞乘論書,全論分為五部份:作為序論的「發聚」,以及「苦諦聚」、「集諦聚」、「滅諦聚」、「道諦聚」。本論以闡釋「阿含」義理為旨趣。本論對「阿含」的闡釋乃是將各部派所說作一取捨融貫,並受到初期大乘「空」思想的影響,這成為本論的特殊與精采之處。 本論的五大結構中,「發聚」的內容包含三寶論以及當時部派爭論的十大議題;「苦諦聚」闡釋「五蘊」;「集諦聚」闡釋「業」和「煩惱」;「滅諦聚」闡釋滅煩惱的次第:首先滅除執取假名之「假名心」,其次滅除執取五蘊的「法心」而見道,最後滅除「空心」而證阿羅漢;「道諦聚」的內容則包括:成就禪定所須具備的種種條件,禪定的闡釋,種種禪修方法的闡述,以及智慧種類的闡釋。 本課程將依序講解這些主題,並配合閱讀相關的「阿含」經文,也會介紹《俱舍論》和《清淨道論》的相關解說。

課程計畫大綱
 課程內容預計授課時間
1作者介紹及《成實論》所屬部派探討2週
2《成實論》思想概要1個月
3「佛、法、僧三寶」解說4個月
4部派爭論的十大議題4個月
5「五蘊」解說11個月
6「業」解說6個月
7「煩惱」解說5個月
8「滅諦」解說5個月
9成就禪定所須具備條件之解說2個月
10禪定及方法解說6.5個月
11「智」解說3個月
合計48個月


參考書籍:
1. 楊白衣,《俱舍要義》,台北:佛光出版社。
2. 覺音造,葉均譯,《清淨道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