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講師介紹 : 鄭石岩老師


  政治大學教育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前任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主管全國學校與輔導事務。受的是西方心理學的訓練,於各派心理學都有體會;但在另一方面,他自小學佛打坐,是一位融合了西方科學,與東方宗教修行的實踐家。從事心理諮商與教學研究多年,對佛學與禪學素有修持,是融合心理學、教育學與禪學於日常生活應用的倡言人。

  多年來,鄭石岩透過心理諮商接觸了成百上千的個案,從這些經驗中,他深深感受到親子關係的重要。如同他在書中所說:「每一個個案的心中,都有一張藍圖;他用這張藍圖去比對,作為思考和抉擇的參考。這張基本藍圖,大部分的內容來自個人早期的經驗,而這些經驗大部分是父母師長的身教結果。」他指出,孩子透過認同和學習,直接拷貝大人的行為態度再發揚光大,對象不僅僅是父母,更旁及所有大人。時代的變遷太快,不能再在一個變動的社會還用老方法教導孩子。父母必須從己身做起,培養孩子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他們懂得生活、過得喜樂,才能走向自我實現之路。

  從民國72年出版第一本作品《清心與自在》,鄭石岩讓原本晦澀難懂的佛學,回復生動活潑的面貌,變得更親切、實用、易解,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廣受讀者的支持與喜愛。鄭石岩對佛學的深刻體悟,以及攻讀西方心理學的專業背景,將這兩個不同的學術領域,互相參照產生了一種既新又有力量的智慧。




〔鄭石岩教授小檔案〕

籍 貫:宜蘭縣員山鄉

生 日:1945年生

學經歷:

 * 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士

 *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

 * 前任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

  主管全國學校與輔導事務

 * 從事心理諮商與教學研究多年

 * 曾獲教育部輔導工作優良貢獻獎

 * 對佛學與禪學素有修持,是融合心理學、

  教育學與禪學於日常生活應用的倡言人

 *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

 * 佛光山叢林學院講師

人生觀:快樂的生活、工作,隨時充實自己,有餘力則幫助別人。

作 品:

著作豐富,包括:《生命轉彎處》《過好每一天》、《換個想法更好》、《人生路這麼走》、《禪‧生命的微笑》、《悟‧看出希望來》、《覺‧教導的智慧》、《父母之愛》、《發揮創意教孩子》…等三十餘本書,是積極入世,以書文度人的最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