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假日佛學院


學院第六屆簡介

學佛基礎進階班  法相宗  密宗  成實宗  淨土宗  在家律學班 
天台宗  禪宗  華嚴宗  三論宗  俱舍宗 

禪宗

班導師:果如法師
班導師簡介:

果如法師,1951年生於台灣,12歲即隨聖嚴法師出家,依止受教於東初老人,是聖嚴長老(法鼓山創辦人)的第一位出家弟子,也是傳法弟子之一。美國喬治亞大學佛學及西方神學碩士,台灣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文學學士。佛光山東方佛學院畢業。曾擔任法鼓山禪堂板首以指導話頭禪最為著稱。目前是祖師禪林方丈。

果如法師在煮雲老和尚主法的精進佛七期間領悟身心體驗。在聖嚴法師祖師禪法的逼拶訓練之下,明白禪法是頓時具足、頓時圓滿。約在1978年間,聖嚴長老即領果如法師至祖堂禮祖,予以印證。

法師弘法遍及台灣、大陸、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並有多本著作,由本會出版印贈流通。

果如法師指導禪修,以棒喝齊下、機關盡出著稱,喝聲一起、香板一落,總教學人當下承擔、無處閃躲。每逢禪期主法,即先言明香板教誡,果如法師自稱:用在當用,該喫棒時,不以佛法做人情。

上課時間:每週六 18:30~21:30

課程計畫:

 課程規劃說明:

繼續講授家師如法師撰述的《六祖壇經:拾慧一~七》,並設新的課目如下:《禪門修證指要闡釋》、《石頭路滑:默照禪源流》、《平常心是道:馬祖道禪師語錄上下冊》、《野鴨子飛去:百丈禪師語錄》、《佛法無多子:黃蘗山斷際禪師語錄上下冊》、《棒喝天下:臨濟語錄》、《南泉斬貓:南泉禪語錄上下冊》、《博山和尚參禪警語講錄:與果如法師一起參禪的饗宴》,最後以禪淨齊修的《此方淨土:果如法師三時繫念講記》為大乘佛法修行的根本旨趣,和一門深入、法法平等的真實意義。

祖師禪是中國佛教真正特色之所在,它不是僅停留在經教義理的解說,而是可令修學者經由祖師大德的指導,親證到自己生命的解脫自在。所有佛法的學習,都是為了成就我們生命真實的歷練。

學習祖師語錄,我們的心態不可以只是知識上面的認知或積累,也不要去做分析或比較;要真正了解裡面的佛法的正知見,然後變成自己真實的信念、化成生命的實踐!一定要以正知見的指導,做為真實修行的依據。有了正知見以後,就要把這些認知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面,用自己的生命去相應。

所以每一個認知,你都要把它相應到生命裡面來用功,這才有用!否則佛法懂得越多、分別的越多;對自己生命的主宰力量,就越薄弱。誠如《證道歌》所云:「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又云:「從來蹭蹬覺虛行,多年枉作風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