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假日佛學院


學院第四屆簡介

學佛基礎進階班  華嚴宗  密宗  天台宗  成實宗  三論宗 
在家律學班  淨土宗  法相宗  禪宗  俱舍宗 

禪宗

班導師:果如法師
班導師簡介:

果如法師,1951年生於台灣,12歲即隨聖嚴法師出家,依止受教於東初老人,是聖嚴長老(法鼓山創辦人)的第一位出家弟子,也是傳法弟子之一。美國喬治亞大學佛學及西方神學碩士,台灣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文學學士。佛光山東方佛學院畢業。曾擔任法鼓山禪堂板首以指導話頭禪最為著稱。目前是祖師禪林方丈。

果如法師在煮雲老和尚主法的精進佛七期間領悟身心體驗。在聖嚴法師祖師禪法的逼拶訓練之下,明白禪法是頓時具足、頓時圓滿。約在1978年間,聖嚴長老即領果如法師至祖堂禮祖,予以印證。

法師弘法遍及台灣、大陸、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並有多本著作,由本會出版印贈流通。

果如法師指導禪修,以棒喝齊下、機關盡出著稱,喝聲一起、香板一落,總教學人當下承擔、無處閃躲。每逢禪期主法,即先言明香板教誡,果如法師自稱:用在當用,該喫棒時,不以佛法做人情。

上課時間:每週六 18:30~21:30

課程計畫:

教學計畫大綱:

 課程講題時程講 者
1認識禪宗4週簡豐文老師
2坐禪法要10週簡豐文老師
3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序品,拈花品7週簡豐文老師
4六祖壇經30週李永慶老師
5金剛經22週李永慶老師
6心經8週李永慶老師
7圓覺經25週李永慶老師
8黃蘗禪師傳心法要35週簡豐文老師
9禪宗永嘉集、永嘉證道歌35週簡豐文老師
10七佛暨卅三祖傳法偈6週李永慶老師
11公案研討、普庵禪師統宗判元錄10週李永慶老師
12五宗宗風接引要路略述4 ~ 6週簡豐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