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假日佛學院


學院第二屆簡介

學佛基礎進階班  法相宗  成實宗  華嚴宗  在家律學班  禪宗 
淨土宗  三論宗  俱舍宗  天台宗  密宗 

三論宗

班導師:智諦法師
班導師簡介:

  1974年生,台北市人,輔仁大學畢業。在家即親近上玅下境長老學習佛法,由唯識教義中意解到純正的佛法,內心好樂教法的哲理深邃,漸感在家狹迫,塵勞之處;而出家遠離,曠達空明。2003年恩師示寂,深感人世無常,萌生出家之意。遂於2004年依止法雲寺禪學院,上道下海律師剃度出家。法師依上玅下境長老遺訓,志學三乘聖道,繼志述事,弘揚正法。

上課時間:每週日 09:00~12:00

課程計畫:

課程規劃說明: 
  三論宗,是依鳩摩羅什三藏所譯的──龍樹的《中論》、《十二門論》,及提婆的《百論》而得名。後代的三論宗的都是依此為根源,而通釋一切大乘經義。其中,嘉祥大師使三論有更大的發展而集大成者,其思想不拘於關河古義,另闢融貫唯心大乘而為其宗風。

   「極無所住」的三論學,因但破不立的特質,又沒有嚴密的論理組織,所以宗派意識一直不強。其門人重禪者,為禪宗所吸收;重義學者,面對嚴密見稱的唯心大乘前,顯然是不免貧乏而難以弘傳。故會昌法難後,三論也就消失於中國的佛教界了。

   考察三論的根源、發展與近代的弘傳,故本課程以龍樹學的三論為主,嘉祥大師的《三論玄義》、印順導師的《中觀今論》、《中觀論頌講記》,以及三論宗教史為輔。希望能為有志於一窺三論奧堂者,充作登梯叩門之機。

   另外,大乘以成佛為目標,分為深見與廣行二門,三論是屬於佛法抉擇深理的論典,故本課程安排《成佛之道》大乘不共法一章,略述大乘佛法之廣行。綜合二門,才能稱為完整的龍樹學。

教學計劃大綱

 課程時程主講法師
1
三論宗綱要(教史)
6個月
開明法師
2
中論
12個月
智諦法師
3
百論
6個月
見日法師
4
十二門論
5個月
智諦法師
5
三論宗綱要(思想簡介)
6個月
開明法師
6
中觀今論
5個月
智諦法師
7
嘉祥大師《三論玄義》
5個月
開明法師
8
《成道之道》之大乘不共法
3個月
見晉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