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假日佛學院


學院第二屆簡介

學佛基礎進階班  法相宗  成實宗  華嚴宗  在家律學班  禪宗 
淨土宗  三論宗  俱舍宗  天台宗  密宗 

禪宗

班導師:惠空法師
班導師簡介:

   惠空法師,於大學期間接觸佛法並擔任師大佛學社社長,出家以來長期投入僧伽教育及青年學佛工作,民76年出任圓光佛學院及佛研所教務長。此後陸續在多所佛學院、佛研所授課,並創辦慈善佛學院、慈光禪學院、慈光禪學研究所。 
法師長於經論解讀,如成唯識論、俱舍論、瑜伽師地論、中論、楞嚴經、攝大乘論、大乘起信論等,皆能自學並宣講。又以佛法住世不離教、證,創辦慈光禪學院,以各宗禪觀理論導正禪修知見,而專以禪宗法門實修磨冶心性。法師以宣講永嘉集、禪源集都序、圓悟禪要、高峰禪要、傳心法要、真心直指、大慧書信、宏智語錄等做為禪宗正法眼藏指南。 

上課時間:每週六 18:30~21:30

課程計畫:

課程規劃說明:

  課程規劃中,真正禪宗課程只有一年半,其他數種思想講兩年半,恐大家對此課程有些疑慮,特做此說明:佛陀教育學院禪宗課程,主要是讓參與學習者了解禪宗的思想內涵。禪宗祖師留下的典籍很多,也有些禪宗相關經典,如《楞伽經》、《楞嚴經》、《金剛經》、《圓覺經》、《文殊說般若經》、一行三昧等,可說都跟禪宗有關。然禪宗與大乘禪法有什麼關係?禪宗與有相禪觀、聲聞禪觀有什麼不同?尤其禪宗祖師的著作很多,什麼才是禪宗的思想?怎樣才能讓大家理解禪宗思想?

  在個人教學經驗中,了解對比在學習過程中之貫穿思維作用,從對比的過程、結論中,可以更清晰了解所要理解的思想體系,突顯其特質、價值。所以此次禪宗課程的規劃,擬從大小諸宗的整體佛法體系定位、大乘有相禪觀與無相禪觀對比、禪宗與大乘思想的對比,乃至禪宗理與事的對比,來彰顯禪宗的本義、特質。

教學計畫大綱

 課程內容講師預定週數
1成佛道次第大小乘諸宗次第惠空法師(妙寂複習)半年
2大乘有相禪觀淨土、密、禪經惠空法師(妙寂複習)半年
3大乘無相禪觀十二緣起禪觀體系惠空法師(妙寂複習)半年
大乘三宗般若中觀妙實法師4個月
唯識瑜伽禪觀妙元法師4個月
如來藏經典禪觀理論妙昶法師、妙寂法師4個月
4禪宗禪宗心要惠空法師(妙寂複習)半年
禪宗甘露門惠空法師(妙寂複習)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