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唯識三十頌直解

上課時間 : 星期五 19:00 ~ 21:0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1)

授課老師 : 旭因法師

《唯識三十頌直解》

一、課程簡介:

《唯識三十頌》,天親菩薩所述,《唯識三十頌直解》為蕅益大師所註解。

◆這部論主要的內容:以五言四句為一頌,此論有三十頌,共計六百字。

◆初二十四行頌:明唯識相。所謂依他起性,因緣所生法,為世俗諦。

◆第二十五行頌:明唯識性。所謂圓成實性,乃諸法真如,為勝義諦。

◆最後五行頌:明唯識行位。所謂修行次第位次, 即是(1)資糧位,(2)加行位,(3)通達位(見道位),(4)修習位,(5)究竟位。

◆修學此《唯識三十頌直解》之目的:(1)能夠對西方依正妙果,啟發深信切願之心。(2)不僅能夠斷疑生信, 而且有助於般若智的增長,所謂轉識成智。(3)修學此論不僅能夠體會萬法唯識之理,而且能夠藉由唯心識觀,而契入諸法實相。

所用教材:由旭因法師自行編制講表為上課課本,再以補充講表之附表為輔助講義。

二、上課時間、地點:113年4月19日起,每週五晚上 19:00-21:00。地下室教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