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學禪—宗派及教法

上課時間 : 星期二 19:00 ~ 20:3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3)

授課老師 : 道輔法師

一、課程簡介:

禪宗,是印度佛法傳到漢地後,綜理佛教義理,並糅合中華文化的精髓,從而賦予其本土化的生命,其簡潔深刻的文字,自食其力的農禪修行方式,影響了千百年來中國人的思想與生活。現代人在面臨網路科技的時空壓縮,海量資訊叠沓而至、人際關係雖因各營其私而日趨疏離,卻也因即時通訊而須臾不離;在此時、空、人際關係時而錯置的今日,現代人身心的安穩和合是重要的課題,禪宗的「活在當下、直見本心」無非是一帖清涼的無上妙藥。課程設計的重點為一起研討共修禪宗諸祖弘法演教、開宗立派的隆德懿行,及其流芳千古的著作與語錄;並論及當代禪學的現況,如藉由禪學理念發展的正念減壓,乃至心腦科學對禪修予人身心影響的研究報告,亦是本課題探討的命題之一。期本課程在體現佛法精深的內涵之外,亦能協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邁向福慧安康自在的人生。

二、課程大綱(課程視研討進度施設,非固定式的每週課程進度)

1.課程簡介——禪宗簡史與當代禪學概況。2.禪學的傳入。

3.達摩禪。4.前禪宗時期——慧可、僧璨。5.東山法門——道信。

6.東山法門——弘忍。7.漸禪——神秀。8.頓禪——慧能。

9.曹溪禪——《六祖壇經》。10.南宗禪。11.禪門五宗。

12.當代禪。13.正念減壓與心腦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