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大般若經(三次宣講)

上課時間 : 星期五 19:30 ~ 21:00

上課地點 : 本會三樓講堂

授課老師 : 鄭石岩老師

()大般若經主要在說般若智之妙用。

1.般若是無諍法,用在蕩相遣執。

2.大智度論云「無諍法皆是無相、常寂滅、不可說。」「利根者知佛意,不起諍。淺根者不知佛意,取相著心起諍。」

()依實相般若,一切法無所有:

1.般若非般若,斯之為般若。

2.「菩薩句義無所有」,「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礙相」,「佛告須菩提,無句義是菩薩句義。」

3.句義即語言描述。一經描述即陷入限定性,一旦執著為有,則失去正遍知的真象。

4.「須菩提!譬如如、法性、法相、法位、實際,無有意義。」「故菩薩句義無所有。」

()一切法不二相

1.世間法、出世間法;善法、不善法;記法、無記法;有漏法、無漏法;共法、不共法等均無二相,即所謂無相。

2.「菩薩摩訶薩於是自相空法中,不應著,不動故。菩薩應知一切法不二相,不動故。」(大般若經句義品)

3.一切法均出於般若智。

()不壞假名而說諸法實相

1.「受想行識但假名,須菩提亦不壞假名而說諸實相。」

2.一切法但假名,不壞假名而說諸法實相。菩薩應如是學,不學受想行識。(散華品)

()不見色及色空,不見五蘊生滅。

1.「菩薩摩訶薩學色空,以不二故,乃至學一切種智空。」

2.「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受故,能到一切種智。」

3.「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色生,不見色滅;不見色受,不見色不受;不見色垢,不見色淨;不見色增,不見色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