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佛陀故事屋

上課時間 : 星期六 14:00 ~ 16:0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3)

授課老師 : 善一法師

課程名稱:佛陀故事屋(兒童班)

招生對象:

7歲以上之孩童,歡迎家長陪同。

報名:需先填寫報名表

費用:全免

宗旨:

宏偉的高樓大廈,需要穩固的基礎才能堅固耐久,佛法世間地基,指的便是學習佛法的青少年及兒童。佛陀教育基金會舉辦為期三個月兒童佛教課程。佛陀故事屋,是營造一種愛與鼓勵的氛圍,幫助青少年和兒童學習佛法,建立初步的佛法基礎,並將佛教教義融入到他們的生活中,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走出正確、有智慧的道路。因此,青少年和兒童透過佛法的教導,能夠去除黑暗,明辨是非,辨識善惡,而能避免造惡而受苦。

佛陀故事屋將會提供以淺顯易懂的話語及有趣的互動方式,將佛陀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中。小朋友學習佛法實用內容,如道德倫理(戒)、業力的法則、38種吉祥、佛法僧三寶的德行、正念禪修,以及培育慈愛心。透過各種互動方式,如說故事、遊戲、音樂、繪畫等,讓孩子們輕鬆學習佛陀的教法。我們也會提供相關資訊,讓孩子們更方便地理解佛教的基本概念和歷史背景。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在享受學習的過程中,建立對佛教的興趣和認識,並將佛陀的教法融入到孩子們的生活中去,成為一種有趣和愉悅的體驗。

此外,如有機會舉辦佛教文化體驗活動,以幫助孩子們更深入地了解佛教文化和傳統。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讓孩子們認識到佛教教義對於塑造良好的品格和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性,進而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地踐行佛陀的教法,體悟真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始業式、燃燈佛的預言—1.蘇明達2.蘇美塔

第二週:圓滿十種波羅蜜

第三週:謝達哥杜天人視察五事(印度地圖)

第四週:佛陀誕生在藍毗尼園(家族介紹圖表)

第五週:四相

第六週:出家

第七週:苦行

第八週:圓滿成佛

第九週:七處各一週

第十週:首次受供

第十一週:佛陀弘法

第十二週:1.複習2.結業式

課程時間:

第一節課(45分鐘)1.禮佛 2.說故事(圖解) 3.搶答

休息:15分鐘

第二節課(60分鐘)1.互動遊戲(35分鐘) 2.打坐(5分鐘) 3.問答(15分鐘) 4.迴向(5分鐘)

互動方式:幫助孩子們以有趣和有興趣的方式,了解佛陀的故事。

1.佛教名詞的解釋:在活動中,我們以淺顯話語,解釋佛教名詞,讓孩子們更容易理解。

2.佛陀故事的教導:我們會透過佛陀故事,讓孩子們了解佛教的基本教義和道理。

3.遊戲互動:我們會透過尋寶遊戲、益智遊戲、塗色遊戲,讓孩子們對佛法有深刻印象。

4.音樂和繪畫:透過音樂和繪畫,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幫助他們更深入地理解佛教的教義。

5.禪修:透過走禪及坐禪的方式訓練,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心,如何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

6.義工服務:我們也將鼓勵孩子們參與義工服務,通過行善積德,將佛陀教法應用於實際生活中,並體驗到行善的快樂。

小朋友將會學習到:

1.禮佛2.持戒3.行善布施4.培育慈愛之心5.佛教文化:盡力保存及弘揚佛陀的教義6.培養正念:走禪及坐禪的訓練7.迴向功德。

結語:

擁有孝順虔誠的心以及經常禮敬長輩的人,他們將獲得四項榮耀,即是:健康長壽、相貌莊嚴、生活快樂、身強力壯。

但願佛法永存在這個世間,願與一切眾生分享善行的功德。

善哉!善哉!善哉!

宣傳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y6Yralxbm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