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維摩詰經(二次宣講)

上課時間 : 星期日 14:00 ~ 17:0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2)

授課老師 : 胡健財教授

課程簡介:

《維摩詰所說經》,一名《不可思議解脫經》,簡稱《維摩詰經》或《維摩經》,太虛大師命名為「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異譯有七種,現存於《大正新修大藏經》第十四冊中有三種:○1吳‧支謙譯《佛說維摩詰經》二卷,○2姚秦‧鳩摩羅什譯《維摩詰所說經》三卷,○3唐‧玄奘譯《說無垢稱經》六卷。

羅什翻譯的《維摩詰所說經》,分為上、中、下三卷,共十四品。主旨在宣揚大乘般若思想以及進入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本經是維摩詰居士主講,經由釋迦牟尼佛的印可,並囑咐彌勒菩薩等廣宣流布。維摩詰(譯作淨名、無垢稱)居士,是以一位在家人為代表,點出佛法大乘的精神,在於世間與出世間「不二」的體會。

本次上課,是以羅什本為依據,認真消化經文的章節字句,帶領大家朗讀經文,藉著文本參考書:聖嚴法師:《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合稱《福慧自在》(法鼓文化出版,三版)、印順法師:《般若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