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心經科判

上課時間 : 星期三 19:30 ~ 21:00

上課地點 : 本會三樓講堂

授課老師 : 如道法師

《心經科判》

課程大綱:

建立教法,除了自宗外,必需遍學他宗,見地上達到究竟,再以自宗堅固基礎,在以自宗建立學制前,五論過於龐大耗時,可以收攝至《現觀》,《現觀》來自《般若》,般若也不小,可以收攝至精簡的《般若心經》,雖然扼要,但含攝《現觀》無餘,可以抓到學佛的綱領;以《心經》作為最初學制,事實上包含了許多層面的意義:

1.完整性:將「量子力學」加入對比,完成了「心物合一」的完整教育,也包含了實用性,避免宗教的曲高和寡,科學的瓶頸在於心的層次與無明的了解不夠,導致「離心論物」的偏失。

2.綱要性:佛說八萬四千法門,要從何下手?佛曾說學習「般若」,可以快速成佛,而《心經》是「般若」的濃縮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完成了漢藏系統學習的圓滿開端。

3.究竟性:以藏傳四宗來看,「應成派」的究竟見地,就是以二轉法輪「般若」為主,再以禪宗的「無二智」畫龍點睛,就是頓教的見地。

4.崇高性:《心經》字面裡隱含的「道次第」,就是大乘發心,所謂的「智慧不離方便」,離方便則不能成佛,是一切大乘宗門的基礎。

所用教材:達賴喇嘛講授於公元2001年4月3日台灣林口體育場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