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探討巴利語《經集》中之修養身心的解釋

上課時間 : 星期四 14:30 ~ 16:3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2)

授課老師 : 明法法師

課程:法師以中文講述巴利語佛教經典

巴利文的 ‘sutta nipāta’ 漢譯為《經集》,屬於巴利語佛教三藏之《小部》。漢語佛教界所指定的《四阿含》,常被稱作早期佛教基本經典,在巴利語的佛教中,這類的經書被稱《尼柯耶(譯為:部)》,總共有五部,《小部》是其中之第五部,包含了15種類的經文。

巴利語佛教的《經集》是最接近原始佛教之教義,重倫理修養,注重實踐。本經的形式上可見有長短不同之經文,如《法句經》中之偈頌一樣有不同之詩集,之間亦有散文,內容有分成五品:

第一、蛇品,含有十二部經

第二、小品,含有十四部經

第三、大品,含有十二部經

第四、八頌經品,含有十六部經

第五、彼岸道品含有十八部經

《經集》的主要內容是:釋尊與牧人、農夫、婆羅門、國王、夜叉、仙人、比丘眾的對話,他們在討論平日生活上的倫理道德之實踐。從本經內容可看到佛教對世界與人生的看法,向四種佛弟子日常修持的要求。特別強調無論在家、出家學佛者,首先要拋棄各種思慮、思想,同時要有豐富的人生知識與脫離煩惱的理想。凡人的平日生活當中之行為,束縛為痛苦產生的根源存在的因素,《經集》之內容指示人生當中的未能控制的渴愛、瞋恨、愚癡等情緒,使凡人進入魔羅的領域,這樣的人不能徹底理解正法,及無法消除種種束縛。與貪欲作伴的人在生死輪迴上不斷地生生死死,不能超越輪迴。詳細地討論經文內容及使大家明白原始佛教的倫理與道德實踐為本教課的宗旨,而且希望《經集》的法語理論使現代人認識原始佛教,增加智慧,及把智慧融入現代人的忙碌生活中。

上課之方法:

一、以用投影機來教課,學生不必準備資料或課本

二、為了使學生非常清楚地明白經文內容,將把每部巴利文的經典會詳細地解釋,一字不差

三、上課的時候,不需要念巴利文或聽得懂巴利語言

四、上課當中主重原則為聞、思、修

願學佛志力增長福與慧

願以此福德饒益於修行

願以此智慧見法得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