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往生論註

上課時間 : 星期三 19:30 ~ 21:3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2)

授課老師 : 李健龍居士

課程簡介如下:

往生論註,為北魏曇鸞大師所撰,全稱為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係婆藪槃豆菩薩(譯為世親或天親)依無量壽經所作「願生偈」二十四偈,並造長行引申述釋,具名《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亦稱《無量壽經論》。而曇鸞大師為其撰註疏,故曰往生論註。

本書分兩大部分︰上卷解釋偈頌,為總說分;下卷解釋長行,為解義分。

總說分,解釋五念門,即是往生淨土的業因︰(1)禮拜門,(2)讚嘆門,(3)作願門,(4)觀察門,(5)回向門。其中觀察一門,初觀察器世間清淨,有十七種莊嚴功德成就。次觀眾生世間清淨,其中觀阿彌陀如來有八種莊嚴功德成就,又觀諸菩薩有四種莊嚴功德成就。彌陀淨土具備了上述二十九種莊嚴功德成就。

解義分,立十科︰願偈大意、起觀生信、觀行體相、淨入願心、善巧攝化、離菩提障、順菩提門、名義攝對、願事成就、利行滿足。

如 印光大師於往生論註序中言,生死,吾人第一大事也。淨土法門,了生死無上妙法也。以下凡信願念佛,即可帶業往生。上聖若肯迴向,速得圓成覺道。竊以天親菩 薩往生論,淨宗之要典也。曇鸞法師之註,文暢達而義深遂,洵足開人正智,起人正信,直將彌陀誓願,天親衷懷,徹底圓彰,和盤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無礙 辯,何克臻此。

因此,期望同修於此論之研習後,皆能掌握往生之要訣,臨終蒙佛接引,蓮登九品,速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