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以《十二門論》釋中道實相義

上課時間 : 星期一 19:00 ~ 21:0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1)

授課老師 : 法緣法師

一、課程理念或教學目標
《十二門論》是大乘中觀論典中的一部重要著作,與《中論》同是龍樹菩薩的中觀學代表論本,影響中國三論宗的建立有重大意義,三論宗師吉藏進而廣開法義述成 《十二門論疏》,尤其在「中道不二」的根本宗義上最為精闢的闡示與開展,實為把握大乘思想的重要精髓,更是提煉深取《中論》的精華,其以論述大乘學者主要 對治的修學缺失編制成十二類型,及藉以十二言教廣開中道實相圓滿妙理。因此,本課程採用為主要教學的依據,更而兼以華嚴宗論師法藏的《十二門論宗致義記》 為教學輔助,祈能輔助中觀學與般若學對中道實相的釋義。
二、教科書:《十二門論》、《十二門論疏》-唐.吉藏。《十二門論宗致義記》-唐.法藏。
、授課老師:
法緣法師(比丘尼),台大畢業,華梵大學東研所佛學組碩士、博士。作者研究成果:(1)《論 「第一義空」與「涅槃」---以《雜阿含經‧第一義空經》、《大般若經‧第二分》及《大般涅槃經》為中心》,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2 年6月。(2)《《成唯識論》「唯識中道」之研究》,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論文,民100年7月。(3)論智者大師引用《思益經》「聖默然與聖 說法」的釋義乃至開展----以《法華經玄義》與《維摩經玄疏》為主,第17屆全國佛學論主聯合發表會,民95年。曾在本會講授:《中觀佛學》、《唯識學 怎麼說金剛經》、《以唯識義悟入維摩詰經》、《成唯識論》對八識的闡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