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大方等如來藏經

上課時間 : 星期日 14:00 ~ 17:0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2)

授課老師 : 胡健財教授

《大方等如來藏經》

簡稱《如來藏經》,它有兩個版本:一是晉譯,另一是唐譯,本課程以聖嚴法師《自家寶藏——如來藏經語體譯釋》(法鼓文化出版)為課本,採用東晉天竺三藏法師佛跋陀羅的譯本。以九個譬喻說明眾生皆有佛性,只因被煩惱所覆,不知學佛成佛,但是,眾生雖歷盡輪迴之苦,佛性如來藏卻是常住不變。佛教眾生修證無上菩提,只是欲令眾生除卻煩惱,佛性便得顯現。

九個譬喻是:1.萎花有佛喻、2.群蜂繞蜜喻、3.糠糩粳糧喻、4.金墮不淨處喻、5.貧家寶藏喻、6.羅果種喻、7.弊物裹金喻、8.貧賤醜女懷輪王喻、9.鑄模內金像喻。

您相信佛性如來藏嗎?如來藏信仰是外道的神我說嗎?在人生的道路上,信仰是怎麼的一回事?您相信甚麼?聖嚴法師說:「如來藏思想能使發心菩薩,願意接受一切眾生都是現前菩薩未來佛的觀念,也能使發心菩薩,願意尊敬、尊重每一個人。若能將順、逆兩種因緣的發動者,都看作是順行菩薩及逆行菩薩,也就能將在苦難中失去的親友,視作菩薩的現身說法,幫助自己改變對於人生的態度。」

《如來藏經》是講一切眾生皆如佛一樣,具有佛性如來藏在身上,人人是菩薩,一定可以成佛。本課程的講授,便是藉著這九個譬喻的說明,加深我們對佛性如來藏的認識,以見學佛成佛的義理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