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心經》的生命智慧

上課時間 : 星期日 14:00 ~ 17:0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2)

授課老師 : 胡健財教授

「《心經》的生命智慧」課程說明

玄奘大師翻譯的《心經》共二百六十個字,是通攝大小三乘法的總綱,可以作為佛法概論來看,也可以用參禪的態度來理解。本課程的設置,介於兩者之間,而偏於尋求「般若」智慧如何理解與獲得,以引領我們對人生的思考,對生命的反省,並落實於生活上的應用,因此,從「生活」出發,具有「現實」的意義與內容,是課程的講授目的。

上課方式是老師講解之外,將引領大家對「生命」智慧的反省,討論相關的議題,以求雙向教學的目標。

課程以聖嚴法師《心的經典——心經新釋》(法鼓文化出版)為課本,聖嚴法師說:「佛法的精粹在於智慧,離開智慧講佛法,只是世間的知識和學問。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所說的法,都是由智慧產生的,而說法的目的,是希望聽聞佛法的人,能經由他所傳的修行方法得到智慧,只有得到智慧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與自在。所以佛法是從智慧產生,同時也能幫助人產生智慧,達到開悟的境界。因此《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智慧的經典。」

本課程將以十六講,每次三小時,根據聖嚴法師《心經新釋》的三篇內容,探討《心經》敘述觀世音菩薩的修行心得,以及《心經》所顯示的人類觀、宇宙觀、生命觀、菩薩觀、成佛觀、咒語觀,作一綜合性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