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佛學入門

上課時間 : 星期六 19:30 ~ 21:0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3)

授課老師 : 蕭朝增居士

《佛學入門》課程簡介

大珠慧海初參馬祖禪師。師曰:來須何事?曰:來求佛法。祖曰:我這裏一物也無?求甚麼佛法。自家寶藏不顧,拋家散走作麼?曰:那箇是慧海寶藏?祖曰:即今問我者是汝寶藏。一切具足。何假外求。珠於言下自識本心。踴躍禮謝。贊曰:「寶藏久埋。拋家外走。逢人指出。始知本有。照用無方。龍吟獅吼。入道無門。師闢其牖。」

學佛須有正知正見,因真果圓,因地不真,果遭迂曲。佛者覺也,覺知宇宙世間真實相,覺知生命原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佛學入門》四十二章,分成六部份:(一)佛教緣起。(二)勸發菩提心。(三)佛教的教理。(四)佛法演化及傳入中國因緣。(五)說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是覺悟的人生,非消極、逃避、迷信的宗教信仰。(六)佛教基本常識及簡易名相解說。

經云:「即心即佛」,「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頓除妄念,悟無所得;圓滿菩提,歸無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