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大乘莊嚴經論

上課時間 : 星期二 19:00 ~ 21:00

上課地點 : 本會地下室教室(3)

授課老師 : 廖誠麟居士

【瑜伽止觀禪修】之「五道十地篇」總論:

 

第三屆假日佛學院法相宗最後半年的課程,前半段的內容已經編輯完成《瑜伽止觀禪修》--進階手冊。後半段的內容即是《攝大乘論》--入所知相分的唯識觀,所謂「四尋思觀」所引「四如實智」。這兩篇合稱《瑜伽止觀禪修》之「修三摩地篇」。

目前「法相宗」第五屆的內容訂名為《瑜伽止觀禪修》之「聞思基礎篇」。所以,以《瑜伽師地論》〈菩薩地〉的〈本地分〉與〈攝決擇分〉為學習範疇,特選定《心經幽贊》與《大乘莊嚴經論》為教材,來總攝其龐雜且豐富的內容。

無著菩薩選用《解深密經》來攝決擇《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本地分〉的〈功德品〉,選用《大寶積經.普明菩薩品》來攝決擇《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本地分〉初持後的論文。

我們學習過的《攝大乘論》更是所有「大乘法」的要略。因此,選擇《心經幽贊》與《大乘莊嚴經論》來總攝以上所有「唯識見瑜伽行」的菩薩止觀略要,以呼應《瑜伽止觀禪修》之「修三摩地篇」。並且幫忙同時間學習第五屆法相宗的學長們配合其「聞思基礎篇」的學修,有「修三摩地」及「五道十地」的進階作依據。

 

1般若道瑜伽行:採用《心經幽贊》來學習。

過去曾經學講過《心經幽贊》,因為這一部《心經》的註解書是窺基法師引用《瑜伽師地論》菩薩地的大科「所學處」「如是學」「能修學」以及其「菩提分品」的內容,來略解《心經》的幽隱略義。

主要教材:《心經幽贊》,窺基法師撰。

參考文獻:

1、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本地分卷35~50、攝決擇分卷72~80

2、解深密經玄奘三藏法師譯

3、攝大乘論無著菩薩造玄奘三藏法師譯

4、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二普明菩薩會第四十三

預定在2/19起,每週五晚上7-9,地下室教室(3)上課

 

2瑜伽行菩薩道:採用《大乘莊嚴經論》來學習。

《大乘莊嚴經論》是彌勒菩薩五部大論之一,其十三卷共二十四品的大科,與《瑜伽師地論》菩薩地初持的三段相符。有彌勒菩薩作偈,無著菩薩交予世親菩薩造釋論,更能開演菩薩地學修的要領,所謂「莊嚴」。

主要教材:《大乘莊嚴經論》,無著菩薩造,天竺三藏波羅頗迦羅蜜多羅譯。

參考文獻:

1、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本地分卷35~50、攝決擇分卷72~80

2、解深密經玄奘三藏法師譯

3、攝大乘論無著菩薩造玄奘三藏法師譯

4、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二普明菩薩會第四十三

 預定在2/23起,每週二晚上7-9,地下室教室(3)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