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學院第五屆)淨土宗-觀經四帖疏

上課時間 : 星期六 18:30 ~ 21:3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2)、三學教室(3)

授課老師 : 劉國棟居士

【善導大師《四帖疏》的特點】

本疏奠定淨土宗的教理基礎,在行持中倡導「稱名」念佛為主,使之大眾化,因此成為後來中國和日本佛教宗派中最為流行的一個宗派。

古來諸師以為十六觀都是定善,善導大師則以觀佛依、正報的前後十三觀是定善,觀三輩九品往生的後三觀以及淨業三福是散善。

古來諸師認為十六觀都是佛應韋提希請而說,大師則以前十三觀定善是佛應韋提希的啟請而說,後三觀散善是佛無問自說。

後三觀中九品,古來有諸師認為上輩三品是約大乘賢聖,中輩三品是約二乘學人,下輩三品是約大乘始業凡夫;大師則認為都是約今時的善惡凡夫,欲令同沾九品生信、乘願往生而言。故《疏》卷1云:「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T37,p.249,a29-b3,本會版p.12)此一解說,與淨宗其他祖師多有不同。

對於此經的經文,古來諸師多以序、正宗、流通三分分科。大師則以此經分為〈王宮會〉和〈耆闍會〉兩會,王宮一會又分序、正宗、得益、流通四分;耆闍會也分序、正宗、流通三分。

古來諸師多以觀佛三昧為宗。大師稱此經以觀佛三昧為宗,又以念佛三昧為宗;一經兩宗。

大師主張:阿彌陀佛是報佛,佛土是報土。凡夫往生淨土,完全依靠佛的願力,所以,五乘齊入報土。

大師將往生淨土的修行分為正行和雜行。正行有五種:1讀誦:一心專讀誦《觀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2觀察: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彌陀淨土依正二報的莊嚴;3禮拜:一心專禮彌陀一佛;4稱名:一心專稱彌陀名號;5讚歎供養:一心專讚歎彌陀一佛。正行中更有正定業和助行業的區別。所謂正定業,即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念念相續不捨,即第四稱名正行。助行業者,即禮拜讀誦等,是正行的助業。除正助二行業之外,自餘一切諸善萬行,稱雜行。捨去雜行,歸正行業;傍修助業,專修正業,稱念佛名,期求往生。

大師解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1)不說與菩提心同或不同。(2)至誠心-真實心,深心-深信之心,迴向發願心-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實深信心中迴向願生彼國。(3)九品往生皆以此三心為正因;三心既具,無行不成。願行既成,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