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學院第三屆)三論宗-十二門論

上課時間 : 星期六 14:00 ~ 17:0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2)

授課老師 : 如碩法師

大綱:
<十二門論>是龍樹論師繼<中論>之後的另一經典之作,透徹淋漓地發揮了龍樹所創的「緣生性空」思想,是印度佛教「般若中觀」理論的根本依據之一。此論唯有現存的羅什漢譯,梵、藏文本俱缺,故彌足珍貴。
  此論內容,雖不如<中論>的廣泛,但討論範圍則更為集中,重點在「破法執」與「破我執」。破「法執」中,包括破因果、破法相、破法性,對外小所執「因中有 果論」、「因中無果論」、「生、住、異、滅有為相」、「不生、不住、不異、不滅無為相」、「能相」、「所相」,乃至一切自性實有的封執,都能徹底遮破;破 「我執」中,則包括破「神我」與破創造神論的「大自在天」造物主思想;最終連能破之「空」的計執亦一起遮破殆盡,使「畢竟空」的精神朗現無遺。
 作者於<十二門論析義>中,分析每一門的組織結構,闡釋其內容細節,臚列其辯破論式,並語譯其深邃難解的原文,令讀者聲入心通,明確清晰地理解龍樹<十二門論>的全部涵義,通達「緣生」、「無實自性」的「般若中觀空義」的核心思想而得其可靠的依據。
課本:
1.十二門論與百論易解  佛陀教育基金會印
2.十二門論原文、講話、宗致義記  佛陀教育基金會印
--------------------------------------------------------------------------
參考書:
1.十二門論  佛光出版社印
2.十二門論析義  李潤生著  佛哲書舍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