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告
佛陀教育電子報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 從《大乘玄論》詮釋及開展大乘根本核心甚深要義

上課時間 : 星期一 18:30 ~ 20:30

上課地點 : 三學教室(1)

授課老師 : 法緣法師

課程理念或教學目標

《大乘玄論》是三論宗的集大成及代表論師吉藏所整理出的大乘論典,掌握且貫穿大乘般若中觀學最為根本核心且深奧難解的関鍵語詞,有組織架構且深入地詳盡論述探討二谛、八不、佛性、二智及教迹等佛教課題,這些專有語詞的內在深奧法義實為把握大乘思想的重要精髓。此論更是一代大師吉藏提煉深取大乘教理精華,進而積極引導大乘實相意義及菩提成就的終極目標。鑑於如此,值得本課程採用及參酌作為主要教學的依據,祈能輔助中觀學與般若學對大乘教義的理解。

教科書

《大乘玄論》,唐·吉藏《大正藏》第45冊

《二諦義》,唐.吉藏,《大正藏》第45冊

法緣法師研究成果:

《論「第一義空」與「涅槃」---以《雜阿含經‧第一義空經》、《大般若經‧第二分》及《大般涅槃經》為中心》,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碩文,民92年6月。

《《成唯識論》「唯識中道」之研究》,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論文,民100年7月。

論智者大師引用《思益經》「聖默然與聖說法」的釋義乃至開展----以《法華經玄義》與《維摩經玄疏》為主,第17屆全國佛學論主聯合發表會, 民95年。